Wednesday, April 9, 2008

清明節燒明器

清明節是古代傳統節日之一。它與寒食節只隔一兩天,後來兩個節日逐漸融合為同一個節日。至唐宋時期,進一步形成插柳、植樹、掃墓、踏青等風俗。(《中國風俗辭典》)流傳到我國的清明節,是傳統華人宗教信仰者的重大節日,人們在清明節前後10天裡掃墓和祭祖。

清明節掃墓祭祖,得準備豬雞鴨等牲品,還有水果酒茶、糕餅香燭、紙錢等。除了在家中祭拜祖先神 位外,也得上先人墳墓(火化者拜骨灰龕)祭掃一番。掃墓前須先“培墓”,就是把墳墓上的泥土堆高,清理修飾整齊美觀。墳墓宛如房屋,年年都得收拾整理,不 可任其破損荒蕪。並在墳墓上獻紙錢,諸如黃錢、白錢或五色墓紙。獻紙也稱掛紙、壓紙,最後是焚燒紙錢爆竹(我國法律禁止燃放爆竹,故放爆竹者十分之少)。

宋代高翥《清明》詩云︰“南北山頭多墓田,清明祭掃各紛然。紙灰飛做白蝴蝶,淚血染成紅杜鵑。”這首詩說明清明節祭祀是有燒紙錢的。

清明節的祭祀除了牲醴糕果外,紙錢也是必須有的祭品。古時候的燒紙錢,在演變中有些地方加上燒“紙衣”。

近年來,我國商家在清明節推出琳瑯滿目的紙糊明器(明器),諸如電視機、電腦、電風扇、汽車、手機、搖錢樹、胭脂美容品等,可謂應有盡有。然而,這些明器卻引起某些非傳統華人信仰者的大肆抨擊,認為全是迷信庸俗之舉。

說穿了,這些都是商家創造出來的商品,就好像情人節、父親和母親節等,商家也推出許多應節商品 一樣,要不要購買悉聽君便。所以,對于這些明器,我認為只是應節商品,因為這是個樣樣講求賺錢的商業社會。就如在情人、父親或母親節的時候,有些人會購買 商家推出的商品,有些人則完全不跟。

我家清明節掃墓時,還是很傳統的只是準備了金銀兩種紙錢。對于那些500萬、5千萬等等的冥鈔,還有紙衣等明器,我們都沒有買。因為我認為燒了紙錢給祖先,他們有了錢會自己去買,選擇他們喜歡的衣服和用品。

琳瑯滿目的現代明器,只是被商家創造出來的商品,你可以不購買,也可以買來焚燒給先人。但是,不燒者請尊重有燒明器的人家,這好像情人、父親和母親節一樣,你可以不屑購買那些應節商品,但得尊重那些有購買的人。

大覺悟者佛陀倘若尚活,我會向他請教︰“世尊,請問世間各種民俗是否有貴賤高低之分?”我相信 強調“眾生平等”的釋迦牟尼會回答︰“民俗平等”。全世界的民俗都是平等的,不會有我的高尚優秀智慧,你的低級庸俗迷信之分。所以燒紙錢明器與各宗教的儀 式都是一樣平等的,你認為它是庸俗迷信,那是因為自己很執及有分別心!

No comments: